·2017-7-26 公 告
·2011-12-14 苏州东吴博物馆邮箱dwbwg2011@163.com
·2010-12-16 东吴博物馆网站已开通,欢迎访问。
 
  首页 展馆介绍 参观指南 馆藏鉴赏 收藏鉴赏 教育园地 在线咨询 文博论坛  
 
    铜镜
    青瓷
    石雕
    青铜器
    唐三彩
    古代陶器
    唐宋瓷器
    古代艺术
 
 
 
   
 
  当前位置:首页 >> 古代陶器
    我国陶器出现在原始社会的新石器时代之初,据目前考古资料最早达上万年之久。制作陶器的原料是粘土,烧成温度一般800℃。陶器的种类很多,主要有泥质红陶、灰陶、黑陶、硬陶以及特殊工艺的蛋壳陶、彩陶、釉陶等,还有加砂陶炊噐等。
    收藏界流行“陶噐藏高古,瓷噐收老窑”的说法。苏州东吴博物馆收藏的古陶噐,起自史前七千年河姆渡文化,下至宋代。贵重文物如河姆渡文化的兽形三足陶壶,即是实用噐又是一件精湛工艺品。彩陶是黄河流域新石噐时代文化的艺术明珠。几何印纹硬陶是我国长江下游吴越民族独树一帜的陶噐亮点。汉代的低温铅釉陶和青釉硬陶噐,在陶瓷发展史上都占有重要位置。汉代黑陶彩绘天祿、说唱俑及彩绘俑,唐代人首鸭形俑,宋代青釉亭台楼阁堆塑谷仓罐,刻有铭文,弥足珍贵,实属不可多得。
马家窑文化彩陶盆
秦庖厨女俑
灰陶说唱击鼓俑
共 3 条 第一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苏州东吴博物馆 版权所有 ©2024  苏ICP备10024122号  网站访问量:
地址:苏州市浒墅关经济开发区鸿禧路20号  邮编:215151   电话:86 512 66167300   制作维护:大志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