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6 公 告
·2011-12-14 苏州东吴博物馆邮箱dwbwg2011@163.com
·2010-12-16 东吴博物馆网站已开通,欢迎访问。
 
  首页 展馆介绍 参观指南 馆藏鉴赏 收藏鉴赏 教育园地 在线咨询 文博论坛  
 
    铜镜
    青瓷
    石雕
    青铜器
    唐三彩
    古代陶器
    唐宋瓷器
    古代艺术
 
 
 
   
 
  当前位置:首页 >> 青瓷
    “中国”一词在多国语言中都和“瓷器”同义,数个世纪以来,瓷器也一直是中国的代名词。因为瓷器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发明创造,是中华民族对世界人类文明的卓越贡献。青瓷是中囯著名传统瓷器的一种,在坯体上施以青釉(以铁为着色剂),在还原焰中烧制而成。我国历代所称的缥瓷、千峰翠色、艾色、翠青、粉青等瓷,都是指这种瓷器。唐代越窑、宋代龙泉窑、官窑、汝窑、耀州窑等,都属于青瓷系列。
    青瓷是《苏州东吴博物馆》藏品中的大宗、优势、特色系列文物之一,在全国各博物馆中处领先地位,全国著名书画鉴定大师徐邦达先生特为之题词“青瓷斋”。夲展厅展出的青瓷器,从西周原始瓷开始,主要是我国南方越窑系“六朝青瓷”。江南是六朝(东吴、东晋、宋、齐、梁、陈)腹地,出土的六朝青瓷为全国之最。唐末五代越窑青瓷中的佼佼者秘色瓷;宋、元、明龙泉青瓷等,器型丰富,品质卓越,精美绝伦,可以说件件是精品,极品比比是。其中如国宝级文物东吴鹰尊、西晋神兽尊以及唐代狮尊,还有属国家一级文物的青瓷点褐彩辟邪、青瓷羊、胡人骑兽、凤首龙柄壶等,美不胜收,多得国家文化部及江苏省民间收藏文物大展的金奖。件件展品都充分显示了我国青瓷艺术的光彩与神韵。
西晋青瓷猴形插器
五代青瓷荷叶型口盏
唐青瓷执壶
宋青瓷刻花粉盒
宋青瓷花边罐
三国吴青瓷桶形罐
东晋青瓷四系罐
东晋青釉鸟形水注
战国原始青瓷熏瓶
战国原始青瓷提梁盉
西晋青瓷羊型插器
西晋青瓷双鸟纽盖盂
共 44 条 第一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苏州东吴博物馆 版权所有 ©2024  苏ICP备10024122号  网站访问量:
地址:苏州市浒墅关经济开发区鸿禧路20号  邮编:215151   电话:86 512 66167300   制作维护:大志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