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6 公 告
·2011-12-14 苏州东吴博物馆邮箱dwbwg2011@163.com
·2010-12-16 东吴博物馆网站已开通,欢迎访问。
 
  首页 展馆介绍 参观指南 馆藏鉴赏 收藏鉴赏 教育园地 在线咨询 文博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西晋青瓷堆塑谷仓罐的佛教解读
信息类别:文化研究  发布日期:[ 2014/12/2 17:34:04 ]  选择字号【 】  收藏本文
文/王德安
摘自: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主办的《瓷粹》
作者为中国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古陶瓷学学会会员,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收藏快报》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莫愁》杂志社编辑。
(东吴博物馆青瓷斋藏)

 在苏州东吴博物馆的展品中,有几只青瓷堆塑谷仓罐。其中一只西晋越窑青瓷堆塑谷仓罐属于一级文物。
    这种盛行于三国两晋时期的堆塑瓷器,外形似罐,通常称之为“谷仓”。因与佛教及丧葬有关,故又称“佛寺罐”、“塔式罐”、“神亭”、“魂瓶”等。三国、西晋时谷仓罐矮胖粗大,上部堆塑复杂,楼阁、人物、飞鸟、瑞兽,层次众多。东晋时变得较为修长。南朝时一度消失,唐代流行带有佛教特征的塔式罐。到宋代大量出现被称之为魂瓶的堆塑罐,器形修长轻盈,近似宝塔。但上面大多堆塑十二生肖像,极少见楼阁鸟兽。婺州窑烧制的谷仓罐有青瓷、黑瓷,上面堆塑着生动的盘龙。
    景德镇烧制的品种也由六朝时的青瓷,变成青白瓷、白瓷。明代一些地区,魂瓶器形更加简化,多为形体修长的盖罐,罐身多堆塑螭龙等,除了瓷器,还有许多为釉陶器。
    这种青瓷堆塑罐到底有什么用,一说是冥器,为亡灵设置的五谷之仓,意即生前衣食丰裕,死后依然粮仓盈满;二说为墓主魂魄依托的所在,也就是在另外一个世界仍享受荣华富贵;三说为佛教祭祀的陈设器。
    由于青瓷堆塑罐存世较多,故一般的堆塑谷仓罐难于达到一级文物的水平。东吴博物馆这尊堆塑谷仓罐之所以定为一级甲等,不仅器形高大,釉色青翠,其上采用堆塑或贴塑有一个庑顶、4个宫阙、6 只贴塑青龙,6 个骑兽人、19 只雀鸟,而且有28 尊佛像,3 个狮子,实属罕见。
    狮子是中国古代的瑞兽,在中国传统建筑宫殿,寺庙,佛塔,桥梁,府邸,园林,陵墓,狮子是经常使用的一种装饰物。用以守门或辟邪。同时也是佛教的圣物。宫阙是古代皇宫大门前两边供了望的门楼,贴塑罐上的宫阙在这里泛指天帝的住所。贴塑罐上的3 只狮子前各有一个钵盂,有人认为是承露盘。自古以来,“甘露”被认为瑞祥之物。《初学记》引《瑞应图》说:“露色浓为甘露,王者施德惠,则甘露降其草木”可见,“降甘露”是帝皇施仁政、德泽万民的征兆。又据汉朝郭宪《洞冥记》载:“东方朔游吉云之地……得玄黄青露盛之璃器以授帝( 指汉武帝)。帝遍赐群臣,得露尝者,老者皆少,疾病皆愈。”这则传说反映了汉人的普遍心理,即认为饮用甘露可以祛病延寿。
而我认为这是香炉,点燃心香为三界二十八天的众生祈福。佛教有三界二十八天之说,是佛教对宇宙的看法,认为宇宙有欲界六天、色界十八天、无色界四天。
    一、欲界六天:包括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六欲天的天神和人间一样,有身体形相,并有物质生活的需求与精神生活的享乐,尚且耽溺於饮食男女的欲望之中,因此称为欲界。欲界除六欲天之外,还包括人界的四大部洲、阿修罗,以及畜生、饿鬼、地狱等五趣。
    二、色界十八天∶此界又分为∶ 1. 初禅三天--梵众天、梵辅天、大梵天;2. 二禅三天--少光天、无量光天、光音天;3. 三禅三天--少净天、无量净天、遍净天;4. 四禅九天--福生天、福爱天、广果天、无想天、无烦天、无热天、善见天、善现天、色究竟天等。色界的天神虽然没有男女、饮食、睡眠等欲望,但是还有殊胜的形色、精神上的爱情、国家的型态、社会的组织等现象,此天以禅悦法喜为食,因此称为色界。
    三、无色界四天∶指空无边处天、识无边处天、无所有处天、非想非非想处天等四天。无色界的天神已经完全超越男女饮食、身体形质的障碍,不执著於任何的形色,只有纯粹精神的存在,和色界一样以禅悦法喜及识为美食。
    三界二十八天的果报虽然各有优劣、苦乐等差别,都属於迷界,仍然难脱生死轮回之苦,因此《法华经》说∶“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意思是说,三界充满了生老病死等众苦,逼迫着众生的身心,就如一幢著火的房子,不能安居。因此众生唯有修行精进,以求出离三界,进而证悟涅盘,这才是究竟解脱之道。
    这尊堆塑罐用二十八尊佛像来表示二十八天,也说明无处不在的佛菩萨随时救度众生,离苦得乐。
    在宫阙庑顶周遭有19 只鸟,这是什么鸟呢?既然这个罐和佛教丧葬有关,那么堆塑所要表现的则是西方极乐世界,因为佛教信徒把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当做最高追求。《阿弥陀经》上说:“彼土(指西方极乐世界)常有种种奇妙杂色之鸟,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堆塑罐上19 只鸟没有白鹤、孔雀、鹦鹉,也没有共命鸟,因为共命鸟有两个头。那么这上面的鸟应该是舍利和迦陵频伽。在佛教经典中“舍利”有三个意思:一为佛的身骨,寂灭火化后凝结的结晶体,为佛、菩萨、罗汉、高僧等生前依戒定慧薰修而得,无量功德所成;二是释迦牟尼佛大弟子舍利弗母亲的名字;三为极乐世界的鸟名。迦陵频伽也是极乐世界的鸣名,意译作好声鸟、美音鸟、妙音鸟。此鸟产于印度,本出自雪山,山谷旷野亦多。其色黑似雀,羽毛甚美,喙部呈赤色,在卵壳中即能鸣,音声清婉,和雅微妙,为天、人、紧那罗、一切鸟声所不能及。在佛教经典中,常以其鸣声譬喻佛菩萨之妙音。
    罐的腹部有六只贴塑青龙,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龙在佛教中属八部众之一,有神通力能变化云雨,在这里贴塑青龙,旨在营造天宫的气氛。6个骑兽人应该是胡人骑神兽,胡人是古代对西部少数民族的通称,胡人中多佛教徒和僧人,东汉以后来华的西域胡人确有许多颖悟绝伦、博学多才者。例如安世高:“外国典籍,莫不该贯。七曜五行之象,风角雲物之占,推步盈缩,悉穷其变;兼洞晓医术,妙善针脉,睹色知病,投药必济;乃至鸟兽鸣呼,闻声知心”;例如昙柯迦罗:“读书一览,皆文义通畅。善学四围陀论,风雲星宿图谶运变,莫不该综。自言天下文理,毕己心腹”;又例如康僧会:“明解三藏,博览六经,天文图纬,多所综涉,辩於枢机,颇属文翰。”除了博学多识之外,更有一部分西域僧人以预测见长,如佛图澄、耆域、犍陀勒等人。这尊堆塑罐贴塑了6 位骑兽胡人,可能是希望罐主人死后在另外的世界里结识这些胡人“善知识”。这尊堆塑罐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当时汉胡民族文化交融。
    越窑青瓷是从原始青瓷发展而来的。战国时期的原始青瓷尊、青瓷卣、青瓷鼎、青瓷瓿等青瓷器型,以及各种青瓷纹饰几乎完全是借鉴于青铜器。越窑青瓷堆塑罐是由东汉五连瓶发展而来。所以任何文化与艺术品的产生都是有其深厚的历史背景做铺垫的。从这尊青瓷堆塑罐上可以看出,是最先受到佛教文化影响的一件青瓷器。意义自然非同一般。
    这尊青瓷堆塑谷仓罐,既有佛教信众天下太平衣食丰裕的愿想;也有三界二十八天众生离苦得乐的祈盼;既有陶瓷工匠对飞升龙天的想象;也有对西方极乐世界的具体描述。佛教文化与中华本土文化在它身上完美地交融。所以这尊青瓷堆塑谷仓罐,堪称早期越窑青瓷的典型器物,也是佛教文化与青瓷文化相结合的代表器物。被定为国宝是理所当然的。
   [1]  
 
 
 
苏州东吴博物馆 版权所有 ©2024  苏ICP备10024122号  网站访问量:
地址:苏州市浒墅关经济开发区鸿禧路20号  邮编:215151   电话:86 512 66167300   制作维护:大志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