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6 公 告
·2011-12-14 苏州东吴博物馆邮箱dwbwg2011@163.com
·2010-12-16 东吴博物馆网站已开通,欢迎访问。
 
  首页 展馆介绍 参观指南 馆藏鉴赏 收藏鉴赏 教育园地 在线咨询 文博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苏州高新区放大文化产业品牌效应
信息类别:新闻资讯  发布日期:[ 2017/7/26 3:13:49 ]  选择字号【 】  收藏本文
  “我是汉代的吴王画像镜,是由金属铜和铅制作的;我是三国吴时期的鹰尊,是由陶土制作的……”最近,国家一级文物“东汉吴王画像镜”“三国东吴青瓷鹰尊”化身为儿童剧明星,领衔“东吴小剧场”走进苏州高新区部分幼儿园、学校。
  高新区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让国宝级文物“复活”,演绎数千年的历史衍化、文化积淀,是苏州东吴博物馆开始传播吴文化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高新区大
  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的一次生动实践。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高新区已有10家文化创意企业分获国家、省、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630多万元,14家“文创贷”授信企业获授信金额6900万元;举办各类文化展演活动300多场,公益性讲座150多次,放映数字电影1000余场,累计惠及群众55万人次。

  文化“领头雁”
  最高奖励100万元

  高新区有着丰富厚重的人文积淀。近年来,该区紧扣“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形成品牌”工作要求,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历史活了起来。
  东吴博物馆的创新实践,就源自于浒墅关开发区与著名收藏鉴赏家陈凤九合作建设的一座全国最大的公办民助博物馆。博物馆负责人张文献表示:“陈凤九与高新区的合作,实际上是一种开风气之先的创新。秉承这一创新理念,博物馆成立6年间,我们不断探索历史文化遗产传承新路径新模式。  今年1月,荣获江苏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馆藏系列丛书《青瓷大观》《铜镜大观》正在校对出版中,将由文物出版社出版;开设‘东吴小剧场’,讲述博物馆的奇妙世界,普及历史文物知识。”
  同样,得益于文化传承人才的薪火相继,苏绣这块民族瑰宝日益散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今年6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精品展在北京举行,55种代表性刺绣针法、40多件代表案例作品“惊艳”亮相。“从战国时代开始,溯针法之源头,让传统作品针法与当代创新作品针法并举。这一系列工程的圆满完成,充分展示出镇湖作为刺绣之乡的深厚文化底蕴,也体现了刺绣工作者尊重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镇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辉说,目前,姚建萍、姚惠芬被文化部确定为国家级非遗(苏绣)传承人,拥有高级工艺美术师56名,中初级职称绣娘245名,省工艺美术大师14名和省工艺美术名人8名。
  此外,高新区还注重引进文化艺术“领头雁”。筹建中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聘请了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担任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彭家鹏说,苏州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艺术氛围,他将全力支持、全身投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筹建,为中国民乐和苏州文化走向世界作出更大努力。
  为进一步强化文化人才优势,该区在近期颁布的人才新政中,还专门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启动实施区文化人才计划,5年内引进10名文化特聘人才,选拔培育10名文化领军人才、20名文化重点人才和40名文化青年拔尖人才。给予引进的文化特聘人才最高100万元的安家补贴,给予选拔培育的文化领军人才、重点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最高100万元资助。优秀的文化人才团队可参照区科技领军人才计划中重点创业团队的扶持标准给予相应资助。

  14家企业获“文创贷”授信
  6900万元

  如果说将文化人才化作“源头活水”创新传承吴文化,是筑牢文化繁荣的“根”。那么,融合科技、金融、旅游各类高端要素“养料”,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就是繁茂文化之“干”。
  近期,中国视觉特效片《异兽来袭》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这部中国乃至全球首部通过互联网协同创作完成的院线电影,因其特殊的制作方式而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而该部电影后期制作则是以整包形式交给了高新区企业——“蓝海彤翔”重点打造的“蓝海创意云平台”来完成,包含特效、
  配音、剪辑、音乐、片花预告片、海报等。导演陈海帆评价:影片后期制作没有因循守旧,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效果。
  正是依靠这样的创新,依靠强大的技术实力,“创意云平台”个人用户超400万,文创企业和工作室10万多家,累计完成文创项目金额超18亿元,入驻待孵化原创项目2000多个,业务范围更是走向了世界。
  在“文化+”特色产业版图上,高新区的战略布局更是在徐徐铺开——
  在“文化+”旅游方面,通安镇把乡愁、回归、守护等思想情怀植入树山“乡村复兴”,深入挖掘和修复当地历史文化遗存。与中国乡建品牌“乡伴·东方”合作开发“乡伴·树山”田园综合体项目,集聚以“中国最美民宿”——原舍·云泉等为代表的一批精品民宿集群;苏州乐园以大阳山文化集群为基底,独创“森林+”主题文化,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创新和创意探索水世界的全季经营。
  在“文化+”特色小镇方面,高新区以首批特色小镇“苏绣小镇”为主阵地,紧紧围绕苏绣这一极具特色的文化产业,聚焦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产业富有特色、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的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该区已组织推荐20多家文化企业申报国家、省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有1家获国家级、3家获省级、6家获市级引导资金项目,累计获得630多万元扶持资金。高新区文体中心、苏州乐园森林水世界、蓝海彤翔云平台等获批了苏州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在抓好“文创贷”产品运作上,获得“文创贷”授信企业达到14家,累计授信金额6900万元,进一步促进了文创企业挖掘潜力、释放活力。

  3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
  心年底竣工

  “东有金鸡湖,西有狮子山”,最近,“要将狮山广场建设成苏州城市新地标、苏州城市中心客厅”目标的构想,受到市民关注。在狮山广场项目如何推进上,也蕴涵着高新区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上的“谋篇布局”。这个布局,同样也体现着文化品牌的打造——在山环水抱的“大山水空间”周边,将布置剧场、科技馆、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从而把城市市民活动的丰富性、活力与山水风景完美融合为一体,“还山于民”,让狮子山成为苏州市民免费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已运营近一年的高新区文体中心,是高新区文化设施建设方面的另一硕果。在这里,举办了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亚太区中国总决赛等10多项国内外知名文体活动,在文化品牌构建、文化内涵培育方面“崭露头角”;搭建“湖上书舟”等10个特色项目,在文化、体育、教育等领域成立多家子公司,不断书写文化供给改革的创新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还建立起了网络化覆盖、高效能运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其中,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逐步完善。数据显示,高新区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领跑全市,今年将再新建图书馆分馆3家,累计达到28家。
  立足于新建成的区图书馆、文化馆公益性服务职能的提升,也丰富了服务形式、拓宽了服务广度,使受益群众数量大大增加。今年高新区还组织开展了全区首届歌唱器乐舞蹈大赛、“百姓大舞台”群众文化展演、高新区阅读节等大型活动,全年全区各类文化展演活动300余场,公益性讲座150多场,放映数字电影1000余场,累计惠及群众55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在做好文化事业建设‘规定动作’的同时,逐步强化‘自选’特色新模式。”高新区文化局负责人张建群说,他们将在枫桥街道与科技城大院大所中试点开展“文化零距离”工程,探索文化网格管理机制;筹建全市首家区级少儿特色图书馆和城市文化客厅,整合全区群众文化艺术资源,打通基层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打造一村、社区一特色品牌,全区首批30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年底将竣工验收。
   [1]  
 
 
 
苏州东吴博物馆 版权所有 ©2024  苏ICP备10024122号  网站访问量:
地址:苏州市浒墅关经济开发区鸿禧路20号  邮编:215151   电话:86 512 66167300   制作维护:大志商务